1001127001

  N久沒更新~
就從前陣子發生的大事作個紀錄...
雖然這種紀錄交織了血跟淚~讓人有些不忍回想....
但是~在四狼生病期間~
上網搜尋很多關於貓咪腎衰竭的資料~
很感謝那些分享自家貓咪醫療以及照護經驗的文章...
所以....自己也來稍稍紀錄一下~
如果有人家的貓咪正為腎臟病所苦...
希望寫的這些文能有一點點的幫助以及安慰作用啊....

四狼從大約三歲多左右就有尿結晶的問題...
還好發現的早~並沒有堵塞尿道以及尿毒的問題~
之後就開始長期食用皇家的泌尿道處方飼料UHD34
去年10月初~突然莫名的開始食慾很差~
當時覺得很驚慌~因為平常四狼是最貪吃的貓~
不吃東西一定有問題!!
帶去醫院檢查~說可能是腸胃道的問題~
當時檢查肝腎各指數都正常~
但胰澱粉脢指數很高~
胰臟炎的篩檢也呈陰性
就這樣展開了將近一個月食慾不佳大作戰~
當時的狀況是有時候會吃一些~但不多~
或者根本連續兩三餐都不願意吃~
食慾促進的藥幫助也不大~
為了怕他營養不足~
於是開始自己煮鮮食給他吃~
魚湯~雞湯~雞胸肉...
也是有時捧場有時一口也不要...
如食慾不佳次數多的時候~
則隔日要帶去醫院打點滴~
就這樣過了一個月~
不吃飯的狀況一直沒有好轉~但是除此之外的各項表現都非常正常~
但是拖了這麼久一直沒有好~
於是又帶四狼去驗血X光超音波~
這次竟然發現在腹腔內有可疑疑似腫瘤的東西...
醫生建議要開腹取出...
我擔心在四狼食慾不好的狀況下開刀~會不會有復元上的困難?
到11月初~想說改換別家醫院檢查看看~
也是驗血超音波X光都來~
最後醫生說覺得腹腔裡面那個看起來不像腫瘤~
而像某種鈣化組織~
存在的位置是靠近胃但不是在胃裡~
也讓醫生摸不著頭緒~
醫生說那個鈣化的東西因不至於壓迫到胃部~
反而是很在意檢驗報告~腎臟指數CRSC2到了3.1~
貓的腎臟指數一般來說可參考兩個數值~CRSC以及BUN
CRSC的標準值大約是在2.0到2.多~端視各醫院機器的標準值而略有不同~
當時我還不懂腎臟指數的意義~
以為3.1跟當時醫院的標準2.6也相去不遠~
醫生叮嚀要注意四狼的水量攝取~
當天也打了皮下注射背水回家~
然後回家之後我仍然用我的湯湯水水餵食四狼~
因此再下一週回診的時候~
四狼的腎臟指數有下降為2.8~
當時還以為這是偶發的狀況~


又過了一週~食慾仍然不佳~
這次就想那就就近在家附近找醫院檢查就好~
結果驗血報告一出來~
醫生很凝重的跟我說~
四狼的腎臟指數爆表有18點多
說他無能為力~只能給四狼打個抗血栓的針~
叫我帶回家~
說如果隔天四狼狀況還好的話在帶過來看~
(意思是如果四狼還撐的過明天的話...)
不過醫生也很驚訝以這種指數來說~
四狼竟然還是非常有精神~
一點也不像生病的樣子~
當下我就嚇的大哭不已~

下午又帶去原先的那間醫院~
驗出的結果雖然沒有到18那麼誇張~
但是CRSC也有14點多的程度~
當下只能住院打靜脈注射~

這突然而來的大打擊
真的讓我不能相信~

1001127002  
住院的第一天~
戴上伊麗莎白頸圈~
平常最愛吃的罐罐也不太賞臉~
1001127003  
這邊的醫生也說~
四狼的精神狀態一點也看不出腎臟指數14點多~
若是慢性腎衰竭的貓咪到這個指數~
可能已經只能躺著了~
因此研判四狼屬於急性腎衰竭~
1001127004
四狼在家像個老爺一樣~
突然要他住進冰冷又小的鐵龍裡~
非常的不開心~
又因為醫院要收集尿液測量每日尿量~
因此所躺臥的地方也無法擺放毛巾或者尿布墊之類的東西....
只有塑膠板一塊~
真的超心疼的>___<~~
  

住院的頭兩天都已靜脈注射點滴~
以輸液來稀釋血液跟身體裡面的廢物~
並且觀察尿量~
腎臟病一開始似乎會有少尿或者無尿的狀況~
四狼算是少尿~且尿的顏色很白~
表示腎臟此時並沒有正常運作~
接下來為了增進尿量~也避免輸液停留在身體裡造成肺積水等等的問題~
因此開始施打利尿劑~
但利尿劑又會增加腎臟負擔~
真的是很兩難~

在大約第四天經過利尿劑治療下~
尿量增加~指數也有下降~
但就在歡樂不到一天的時間裡~
隔天早上的例行驗血報告~
腎臟指數又標高了~
中間也因每小時點滴量增加而造成四狼喘喘~

於是連同靜脈注射的輸液都得減少~
照了X光後發現肺積水~
因此又停掉點滴改打利尿劑...

我每天大約中午過後去看四狼~
每天都很想趕快見到他~
但是又很怕醫生跟我報告今日的驗血指數~
如果稍有下降~大約快樂一個下午~
到了晚上又開始擔心明日的指數會不會下降~
四狼的指數就一直在6-14之間不斷徘徊~
醫生建議如果輸液治療都沒好轉~
就要採取腹膜透析的方式~


動物的洗腎目前有兩種~
一種是與人類洗腎相同~
透過血液輸出到機器裡將廢物交換掉~
再回輸回身體裡~
另一種就是腹膜透析法
需開刀在貓咪腹腔內埋入管子~
在肚子上留下一個造口讓管子伸出來~
將透析液從管子流入腹腔內~
在腹腔內交換身體裡面的高濃度離子~
身體裡面好的不好的都會被透析出來~
因此需特別注意貧血問題的產生~
以及身體裡面其他離子不平衡的問題
(腎臟病的貓咪本來就因為腎臟功能低下而會貧血)

四狼住院期間我一直祈禱四狼能趕快恢復~
不要到腹膜透析的程度~
但作了一星期多的靜脈輸液治療仍未見起色~
醫生最後建議還是讓四狼作腹膜透析~
到底要不要腹膜透析
我也很掙扎...

最後心一橫~
決定讓四狼開刀埋管作腹膜透析~

腹膜透析的進行~
是開刀之後麻醉甦醒之後稍休息就開始進行~
在醫生上班的時間內
一天要進行多次~(有時達10次之多)
每次輸入200CC透析液於復腔之後
停留45分鐘在體內離子交換~
然後將透析液排出~
我有問過醫生~
透析的過程貓咪會不會不舒服~
他們都說應該不會~
但是就我的觀察~
我覺得應該是不舒服的~
四狼生病之後很容易會發抖~
發抖通常是體溫調節有問題或哪裡有疼痛狀況~
每次輸液輸入腹腔之後~
我覺得四狼會抖的特別厲害~
一來可能是透析液溫度與體溫有差別
(透析液輸入腹腔前都有加溫過了)
二來我覺得一定是被灌水感覺很不舒服~
試想一個50公斤的人~要在腹腔內灌入2000cc的水~
那感覺一定會不舒服吧??

四狼腹膜透析的過程
有天因醫院特別忙碌~
來處理透析的醫生不是同一人~
因此造成了透析液輸入過量的狀況發生~
當時我在旁只覺得
為何這次透析過程~四狼抖的特別厲害~
而且呼吸又非常急促~
後來等到輸液要輸出的時候~
我看到那輸出的量~快要達到1000!!!
簡直把我嚇死了~
只能說四狼真的是命大....
腹腔沒被撐爆啊....囧面

腹膜透析對四狼來說~
透析完指數的確會下降~
但下降的幅度不高~
若停止透析則又會再飆升回去~
因此醫生推斷四狼的腎臟功能已經所剩無幾~
未來可能長期都得依靠腹膜透析~

腹膜透析還最怕腹腔感染的問題~
若是長期都拖著那根管子~
日常生活是要如何管理????
我還是每天哭哭哭~
但也每天給四狼祝願~
因朋友跟我說~
要心懷正念一直傳達給需要祝福的對方~
願他快樂~願他遠離病痛~


我一直很怕
四狼會見不到明天的太陽~
怕他受苦~
每天每天都哭個不停~
覺得生命一點一滴的在流逝~
我很怕他在也無法回家~

在四狼住院的這段日子裡~
認識了其他住院貓咪的主人~
隔壁的弟弟~住進來的時候也是因為腎臟衰竭問題~
中間發生嚴重貧血~還輸了血~
因為肺積水復腔積水呼吸困難而住進養氣室...
最後因懷疑也許不是單純的腎衰竭可能是傳染性腹膜炎...
而選擇了安樂.......

另一邊的白貓咪周小咪~
則是因為復腔腫瘤而住院~
最後開刀發現腫瘤與消化道以及淋巴糾纏在一起無法割除~
只好又縫回去~
住了幾天也開始復腔積水肺積水....
剛好在我去探望四狼的時候
周小咪在我眼前就斷氣在主人的懷裡......

太多生死掙扎在眼前讓我一下子心老了好多.......

 

四狼的腹膜透析約進行了一週之後~
指數仍然是上上下下~

因為久臥鐵籠內他後兩腿都已磨出褥瘡....
我於是決定~要帶四狼回家~
我想
起碼帶他回家幾天~
在自家窗台看看外面的小鳥
曬曬太陽~
醫生也贊成我的決定~
說再住院怕精氣神都住掉了~
2011年12月10日
進行一整日共10次的腹膜透析之後~
CRSC從10.2降為8.2(下降幅度有限)
BUN從100降為77
然後當晚我就帶四狼回家~

醫生交代我四狼要吃的藥~
要打的造血針~
皮下注射的打法....
我是一邊淚眼矇矓一邊學著....

(待續......)

四狼的後續報導>>>點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a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